37 马德里理工大学

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

大学官网: www.upm.es

建校时间:1971年

马德里理工大学(西班牙语:Universidad Politécnica de Madrid, UPM)是一所位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的理工类大学。学校创建于1971年,由几所工程和建筑类学校合并而成。目前拥有学生35,000名。

在西班牙著名的《世界报》2008-2009年度的大学排行榜上,马德里理工大学在71所评比大学中综合实力名列第2位,同时是西班牙理工类最好的大学。 该校的座右铭是Ingeniamos el futuro ( 我们设计未来 ).

作为西班牙顶级的理工类大学,该校培养了多名各个科技领域的教育人员和研究人员,有不少是诺贝尔奖及国家建筑奖获得者,是现代科技的领航人。

2006年-2007年度西班牙世界报EL MUNDO公立大学综合排名第一位。

马德里理工大学成立于1971年是经西班牙议会法案批准的,隶属于西班牙教育部的重点公立大学。马德里理工大学中的一些学院已有数百年历史,并凭借其雄厚的综合实力以及在航空航天、能源、电机、计算机科学、化工等领域的研究成果位居2006年-2007年度西班牙世界报EL MUNDO公立大学综合排名第一位。该大学的航空航天系、建筑学系、建筑技术系、农业技术系、信息技术管理系、电信工程系、工业工程系和资讯工程系均为西班牙众大学中最好

马德里理工大学有三个学院是在17世纪成立的。最古老的是建筑设计学院,成立于1752年,海洋建筑工程师学院成立于1772年,矿学工程师学院则成立于1777年的。建筑工程师学院是第一个在19世纪成立的学院,成立于1802年,几乎在半个世纪以后,林业工程师学院也在1848年成立了,之后不久有在1850年成立的工业工程师学院和1855年成立的农业科学学院。其中,工业工程师学院里有:工业科技;化学;电科学和核能。电子通讯工程师学院是UPM在二十世纪(1913年)成立的第一个学院,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成立于1928年,体育教学中心成立于1961年,还有就是1977年成立的计算机科学学院。UPM最后一个成立的学院是在2005年成立的地理研究学院,主要有大地测量和制图类专业。在已往的150多年里,西班牙建筑和工程学历史中相当大的一部分是由马德拉理工大学前身的各类学院书写的。

马德里理工大学按照法国高等商学院的风格由21所学院组成,其中12所学院属高等技术学院,学制在8年或5-6年;其他学院属技术学院,学制为3年,现经统一本科4年,硕士1-2年。 马德里理工大学与400多所欧洲及世界其它地区的大学签有学生交流协议,每个学年有近千名学生到国外的大学去学习,同时有近千名外国学生在马德里理工大学学习。该校与国外大学签署了60多个双学位协议,即学生在其最后的3-4学期到国外大学学习,完成学业后即获双学位证书(一份是本校的,另一份是国外大学的)。 马德里理工大学科研经费充裕,科学研究资源丰富。其每年3.6亿欧元的科研经费中1亿欧元来自国外。该校是西班牙大学中获欧共体研发基金最多的大学(获该基金中近15%的研发项目)。 马德里理工大学拥有3,000余名教员和2,000多名行政人员和后勤人员。目前约有39,000名本科生和约6,000名研究生在读。每年有5,000名毕业生,其中20%的毕业生参加国际性的项目并在公司里实习;2,000名毕业生报考研究生班,每年有200人获博士学位。

几乎所有西班牙一流的理工科教师和研究者都出于该校,或曾是其学生,或曾是其教员,或两者兼而有之。